close

~想起~歲月的聲音~腳踏車的歲月~

郭虔哲  

~腳踏車的歲月~
小孩騎大車是許多人的童年經驗。
踩著爸爸的老舊腳踏車,常常小短
腿搆不著踏板,想盡辦法,於是一些
稀奇古怪、令人發噱的騎車姿勢便
堂而皇之的出現。
像曲子結束時發生的那種摔車意外,
自然也成了家常便飯。
但只要想到能跟同伴一起逍遙騎車
上學,誰還會去計較這些呢?


這首曲子帶著濃厚的鄉士趣味,描寫邊
騎車邊哼歌的自在模樣。
音樂開始時,大提琴有一段高聲部泛音
的拉奏,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老舊腳踏
車被踩動時所發出的嘎吱聲,隨後以大
提琴節奏般的音型構成騎腳踏車的韻
律感。請仔細欣賞這裡別緻的安排,
用同一把大提琴作了超二十聲部以上
的搭錄,它們同時以齊奏、重奏、撥奏
的手法形成大提琴室內樂團的效果,
萬花筒般的聲音組合營造了不一樣的
聽覺感受。


~郭虔哲的話~

小時候每天都騎腳踏車到新竹去上學
一路上呼朋引伴,等到了學校的時候,
我們看起來就像是個腳踏車幫派。
在{腳踏車的歲月}中,多達二十幾個聲
部的大提琴反覆搭錄,營造成群結隊騎
車的意象。剛開始編排這樣的錄製並不
容易,但完成後覺得真是樂趣無窮。


~我的話~
聽了這首腳踏車的歲月
讓我想起兩個我騎腳踏車
的經驗,曲子的前半部
那種比較快的節奏
讓我想起有一次在尼泊爾
騎腳踏車的情景~
在那沒有交通號誌的街上
跟同伴一起騎著腳踏車
感覺非常驚險刺激!
看著街上的車子橫衝直撞的
我的一顆心也蹦蹦的跳著
緊張害怕的心情!深怕一不留神
就...!!!
左躲右閃的好不容易騎到目的地
卻想回程又是一段驚心的冒險之路~
曲子的中間穿插了另一段比較慢的
旋律,讓我想起~另一個騎腳踏車的
經驗~那是在日本的一個鄉下,騎著
腳踏車漫無目的,的穿梭在那寧靜
無人的鄉間小路上
近黃昏的夕陽,寧靜的漁港,
熱鬧的商店街,我們的歡笑聲~
這首曲子這樣巧妙的安排組合~
感覺真的是很特別的!

 

 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This is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